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

參訪嘉義自然史教育館"親愛的,海洋"特展

 活動圖片    

|目標:
1. 透過參訪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,能認識館內各層展示主題。
2. 經由專業解說"海洋特展",能更具體且深入了解海洋生物及生態。
3. 在觀賞及聽講後,對海洋多一分了解及關懷以及對生命有份尊重。
|進行方式:
1. 先由館內人員介紹自然史館各樓層展題與歷史簡介。
2. 館內人員專題解說"海洋特展"
3. 學生自由參觀。
|成果描述:
學生很期待來自然史館也經由史館人員專業的解說、介紹,以及各種照片、標本等實物,得到豐富的知識之旅和不同多元的感官體驗。
|實施心得:
經由史館人員專業的解說、介紹以及各種照片、標本等實物,,本班26位學生得到豐富的知識之旅和不同多元的感官體驗。
回校後所寫出的心得,每位皆有不同收穫。有的詳細記下所聽、所見的一景一物,有的想充實後,可以成為志工,為來訪的遊客做導覽、解說。
|學習者心得:
自然史館又換新主題了,老師正計畫什麼時候要去觀摩、參觀。
    我很期待這次去自然史館的那天,因為比較不會跟書本扯上關係,一看到書上的一大堆字我就不感興趣,相對的自然史館內較多的照片跟實物,讓人看了比較舒服、放鬆!
    說到海洋特展,當然就是要看海洋生物之類的東西。一進來自然史館內,我就覺得這次的展覽包含了很多展示方法,能讓我們透過這些生物的文字介紹、照片、標本和實物等,了解海洋生態。
    我在照片裡面最喜歡的就是「幸運七」,這位幸運七的主角是一隻陸蟹,我們都知道蟹通常是八隻腳和二隻螯,而他雖然只剩五隻腳,但他還是為了生存而努力,這是我們人類很值得學習的。牠不像有些人類,遇到挫折、失敗就放棄或自殺,而是接受事實,吸收這次的教訓並更努力的活下去。
    我還有喜歡標本裡的一隻烏賊我看到時就覺得哇!怎麼這麼肥又大隻煮起來應該是會很好吃
    我很喜歡這次的海洋特展,經過這次的展覽後,我變得更期待下次的特展主題了!我很期待下次又會以什麼的方式讓我們理解下一次的自然主題!
|補充:
1. *
今天下午我們老師帶我們去自然史館參觀,讓我學到許多關於海洋的事情。
讓我知道魚類動物色彩越多越美麗,一定很毒,所以要小心!還學到每年墾丁的珊瑚產卵大戲,在相機的鏡頭下,像是一顆顆向上竄升的漂浮流星;鰻鯰幼魚面對鏡頭有如微笑中的毛小孩,誰能想像牠們竟然是台灣著名的有毒魚類第三名;體型微小的深海甲鉤蝦,殼上長有顯著的長刺,在鏡頭的放大下,活像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異形生物,非常酷!
「親愛的,海洋」特展,除了讓大家一窺海洋真實美景和生活在台灣海域的生物樣貌,更期望大家能用全新的態度來對待海洋、保護海洋!
2. *
這個星期五,老師帶我們到「自然史教育館」參觀,這次參觀的主題跟海洋裡的生物有關。裡面有很多我從來都沒看過的生物,也有我從來都不知道的海洋祕密,但也因這次的參觀,啟發了我對海洋的興趣。
這次到史館參觀真的非常幸運,因為有熱心的志工媽媽為我們介紹,她有介紹到其實小丑魚的口內會被一隻魚蝨所寄生,這隻魚蝨會把小丑魚的舌頭吃掉取而代之,並以吸食牠的血肉來維生。石鱸有一對厚厚的嘴脣,所以西方人就幫牠取了一個「sweet lips」性感的名字;牠們不怕別人跟牠拍照,反而還會乖乖的列隊讓潛水人員幫牠拍照,真是大方又不害羞的魚啊!最後一個生物是「血紅六鰓海蛞蝓」,牠是目前最大型海蛞蝓,當牠遇到危險時,會把紅色的那一面的膜翻出來舞動,這樣可以在水中游泳一小段,很多人看到牠都會聯想到跳舞的女郎穿的大紅裙,所以也有「豔麗舞孃」之稱。
這次的參觀讓我了解很多以前從不為「我」知的事情,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到別的地方去參觀,並增廣見聞,再當志工介紹給其他小朋友聽!
3. *
前陣子,老師帶我們到自然史館參觀。這次的主題是「親愛的,海洋」,館內有許多幅攝影作品,這些是許多攝影大師等了數十年才拍到的珍貴畫面!
照片裡,有珊瑚產卵的模樣、深海側甲鉤蝦、鰻鯰幼魚等,阿姨還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了許多海洋生物的特徵、標本,讓我們了解到海洋的奧妙之處,也能得到充分的知性陶冶。
這次的參觀讓我了解海洋雖然離臺灣很近,但是對很多人而言,海洋似乎很陌生!希望人們能用全新的角度,來思考今後面對海洋的態度,並努力維護海洋的生態,讓萬物生生不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