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

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

PIC


目標:

1.讓全班學生了解垃圾分類的意義和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2.全班學生能主動做好資源回收

進行方式:

1.學生上網查詢垃圾分類的意義和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2.老師講解學校垃圾分類標準及示範如何資源回收

成果描述:

1.學生積極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

實施心得:

環境的品質,點滴式的影響每個人的生活。隨手可得的生活用品,讓大家不再覺得資源取之不易,隨意丟棄,過度使用﹗如此的行為習慣與態度觀念下,每日繁多的垃圾量,形成後續龐大的垃圾處理問題: 1.垃圾掩埋場不敷使用,部分鄉鎮形成臨時垃圾山。 2.垃圾汙染土壤水質和空氣。 3.垃圾焚化爐需求增高,汙染空氣,並有難以處理之垃圾粉渣。 所以希望透過與學生探討垃圾處理問題,瞭垃圾分類的意義和重要性,在生活中確實執行垃圾分類以減少垃圾量,以及資源垃圾的收集,減少資源浪費。

學習者心得:

1. 人類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,雖然帶給我們很多的便利,但也製造了不少的垃圾。例如,我們生活中常使用的寶特瓶、吸管就是最好的例子。 這兩種物品在使用中都非常的方便,但一旦喝完、用完,就會變成一個垃圾而汙染環境,造成生態的破壞﹗所以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,我們要盡量不要使用吸管和寶特瓶。尤其吸管是一個很難分解的塑膠用品,萬一流入海面讓海中的生物誤食,會引起牠們大量死亡,破壞生態的平衡喔﹗ 寶特瓶雖然喝完裡面的內容物就變成一個垃圾,但在許多人的巧手之下,常常會轉變出各式各樣的容器,讓它又能再度被利用,就是所謂的垃圾變資源的意思囉﹗ 3. 就在那天老師說要寫垃圾分類,我就突然想到,為什麼地球所有國家都要做垃圾分類,我就一直想著…。 其實是因為隨著工商業的進步和人口增加,使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,引發大家開始重視環境保育,所以開始希望大家重視垃圾分類。然而做了一段時間還是垃圾又變多,所以有人研究發現人們沒有真正做到垃圾分類,對一些人來說,其實只是口號而已。但如果真的做好垃圾分類,其實可以有很多好處的,有:廢紙回收再製能節省75%的能源、50%的製紙用水,降低75~79%的空氣汙染,回收1噸的廢紙等於保留20棵樹。 另外,老師一直不知道吸管不能回收的原因。其實是吸管是PS材質多,回收後,打成碎料融解成粒後消耗過大,更只能製成深色再製原料,故回收商成本過高,所以才不回收﹗ 希望大家好好做分類、回收…,好好愛地球﹗ 3. 老師說,要做好垃圾分類、愛護地球,資源回收要全民動起來。垃圾可簡單分成資源垃圾和一般垃圾 日常生活要多注意,隨手做環保,別人可以做到的事,我也可以做到。以前,我看到垃圾,沒看見﹗沒看見﹗現在我要改掉壞習慣,看到垃圾要隨手撿起來做分類,要珍惜我們的地球。 4. 垃圾分類是把垃圾按「可回收再使用」和「不可回收再使用」的分類法,為生活垃圾進行分類處理。 我們一定要做好垃圾分類,才可以讓一些做資源回收的人比較方便。我以前小時候都不會做垃圾分類,雖然我的媽媽、老師…都有教過我,但是我就是做不好。 我們人類每天的日常生活都會產生大量的生活垃圾,如果大量的垃圾未經分類回收再使用並任意丟棄,會造成環境汙染喔﹗ 5. 「資源回收」與「垃圾」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提到的,我正在就讀的學校也在實施這項環保的活動,那到底為什麼要做呢? 是因為我們平均每年的垃圾都足以堆成一座山了,如果把「有用的」和「一次性垃圾」混在一起銷毀的話,其實是很浪費的﹗雖然有了這項有用的活動,但我以前也不把這當一回事。不過,因為我們帥氣的老師強力的宣導和以身作則,以及指派成功課蒐查,我才發覺這件事的重要性﹗所以我希望可以大家一起合作把「地球爺爺」帥氣的面貌復原,我也會盡全力配合改善的,一起加油﹗ 6. 近年來垃圾量與日俱增,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是為過多的垃圾尋找另一條出路,而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的前提就是要做好垃圾分類。 垃圾可分為三類: 一、資源垃圾:紙類、寶特瓶、鐵鋁罐、塑膠容器和金屬類等。 二、廚餘:生廚餘(堆肥廚餘)和熟廚餘(養豬廚餘)。 三、一般垃圾:除了可以回收「資源垃圾」和「廚餘」外之一般廢棄物均屬之。 家庭是製造垃圾廢棄物的主要來源,如果每一個人能減少生產垃圾量並稍後做基本分類後再丟棄,不但可以減少垃圾量,更能使資源循環再利用。 我們也要懂得「舉手之勞做環保」,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。如果每一個人都會隨手撿垃圾,隨手做好垃圾分類,我們的環境就可以變得更加美好,地球才得以永續發展﹗ 7. 很多人說:「垃圾是危害我們健康的"毒品",是破壞地球的"不良少年"」,其實垃圾只是放錯地方的資源,它們也有重新利用的價值。 如果我們能自覺的把垃圾扔進合適垃圾桶,把垃圾分類好,這些垃圾就可以"變廢為寶";經過回收再利用,不僅可以減少污染、保護環境,還可以提高地球資源的利用效率。 我們班也會做垃圾分類,可是我們只分紙類回收、瓶罐回收和一般垃圾而已,並沒有做得很完美。我們家也會做垃圾分類,但我們只分瓶罐類、一般垃圾,也不是很完善。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,那麼垃圾也有它的家庭,所以我們要把垃圾安放在一個適合它的"家"。從今天起,積極參與垃圾分類,共創優美社區環境。

補充:

PIC
PICPI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