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

塑膠垃圾vs海廢


 
|目標:
台灣垃圾產量全球第13,年均塑膠袋用量180億個。在台灣淨灘的前十名種類中塑膠袋是十多年來的海廢冠軍,至今已撿起15萬個,因此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讓孩子加入減塑行列,少用一次性塑膠產品,落實回收,甚至能回去影響父母,讓大家一起加入減塑行列。
|進行方式:
*閱讀國語日報文章「便利塑膠年代、海廢危機反撲」*分享與發表在這篇文章中你學到的知識*網路上搜尋有關「便利塑膠年代海廢危機反撲」的圖片作成ppt*播放ppt並講解讓孩子了解「海洋廢棄物、微型塑膠」已經造成嚴重環境問題*閉上眼睛想一想你昨天和今天共用幾個塑膠袋?這些塑膠袋跑去哪裡*統計這兩天全班共用幾個塑膠袋 *討論那些塑膠袋可以再利用?哪些東西可以不用塑膠袋?用其他東西代替。
|成果描述:
透過這篇文章,小朋友知道了什麼是海洋廢棄物?隨手亂丟塑膠袋以為方便,其實造成環境汙染。也知道台灣垃圾產量全球第十三,減少垃圾塑膠袋的使用,是每個人的責任。當然透過發表和統計,小朋友很驚訝地發現自己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垃圾.也發現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減少環境汙染.大家一起用行動力來愛護我們的環境.
|實施心得:
這篇文章和相關圖片,讓小朋友見識到垃圾汙染,尤其是塑膠袋污染的嚴重。也讓他們知道自來水、海水、沙灘、砂礫跟貝類,都已經全面受到微型塑膠汙染,同時討論出如何減少垃圾和塑膠袋使用,也請小朋友之間互相提醒。
|學習者心得:
1.看了這篇文章我無話可說,我只能說原來環境汙染已這麼嚴重。微型塑膠垃圾在台灣已經全面受汙染。看到文章和圖片中的烏龜,我的心很痛、也很難過。假設全球每一個人都丟一個垃圾到海洋,那個畫面是很難想像。愛護環境,就從動手做起。
2.我覺得海洋動物他們真的很可憐,因為他們也有生命,他們應該被愛護。我很想去幫他們,把他們的家變乾淨,不要有垃圾,讓他們可以快樂的,自由自在的在海裡游泳。請他們把眼睛張大,觀察食物,不要把垃圾吃下去,我也要成為環保小尖兵,可以用的塑膠袋,我會重複使用。
3.沒想到我們喝的自來水,也受到微型塑膠汙染。雖然對人體的風險還不算大。但我覺得我們大家不要為了塑膠袋方便,而一直使用,最後反而自食其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