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1/2自然農場踏查

活動圖片   


|目標:
1.藉由農場之旅讓學生接觸大自然,進而了解農場的生態環境並享受大自然所帶給我們的自然之美。
2.讓學生了解農村生活的辛苦,進而培養珍惜食物的態度。
3.透過稻米脫殼體驗來增進食米及食農相關知識。
|進行方式:
1.介紹農場的起源與命名緣由。
2.講解環保堆肥的製作方式,嗅聞熟成的堆肥土壤,為堆肥正名。
3.帶領學生認識日常餐桌上的蔬菜。
4.體驗早期農人挑水澆灌農田。
5.體驗稻米剝殼,並說明糙米、胚芽米、白米的差異。
|成果描述:
1.學生認識無農藥、無化肥的友善耕作環境,以及了解新港文教基金會和各界志工一起為土地與環保努力的願景。
2.學生顛覆對於堆肥的髒髒臭臭的刻板印象,原來堆肥也可以是無臭無味且乾爽。
3.學生在認識農作物的過程中,也強化他們對蔬菜水果原形的印象。
4.學生透過挑水灌溉了解農作物的習性與早期農人的辛苦。
5.學生透過手剝稻殼,認識碾米的辛苦,也認識糙米、胚芽米與白米的差異。
|實施心得:
這是一年級學生第一次校外教學體驗,雖然我們學校位於鄉下,但大多數的學生沒甚麼機會下田,透過這次的活動帶領學生認識各種農作物,也藉由1/2自然農場的自然環保的耕作方式,建立學生們愛護土地、愛護自然的觀念,讓學生透過實地觀察和實作的經驗,這比在學校上課、看著教科書的學習更印象深刻,所以這次的旅遊可真是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。
|學習者心得:
1.我第一次看到山藥,原來它的葉子長得很像愛心唷。
2.原來我以為臭臭爛爛的菜葉做成堆肥也會很恐怖,但堆肥土壤只有清香味。
3.我回家也要跟爸爸媽媽說不用農藥,只用堆肥也可以種出漂亮的蔬菜。
4.我愛吃的米飯原來跟稻殼磨掉的程度有關係,我還以為那是不同品種的稻米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