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

海龜鼻子有吸管?

活動圖片   
|目標:
塑膠污染是指環境中塑膠製品的累積,造成對野生動物及棲息地破壞,甚至對人類的負面影響,希望能引導學生學會如何減少使用塑膠製品,學會資源回收,而非浪費或隨意丟棄垃圾,否則最後會危害自己的健康。
|進行方式:
先播放國家地理頻道「吸管怎麼會跑進海龜鼻子裡?」及其他相關的影片後,讓學生發表觀賞後的的感受,並讓學生相互討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,以及如何去減少這樣的情形再發生。
|成果描述:
透過影片中的海龜因為人類隨意丟棄的吸管導致牠呼吸困難,甚至誤食而死亡,學生會了解平常生活中不應該多拿垃圾袋或吸管,雖然使用方便,但最後有可能是害了周遭的動植物,也有可能反過來害了人類自己,也答應會回家轉告家人、朋友,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,這才是愛護環境,人類與自然共存的方法。
|實施心得:
以前貪圖一時之便,或是懶得清洗,總是習慣喝瓶裝水,使用免洗餐具,多用塑膠袋,但聽到身邊一些朋友分享,以及看到新聞報導中令人不忍卒睹的影片內容,終於下定決心為就所居住的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環保餐具、環保袋,甚至連不鏽鋼吸管都開始使用,起初常「偷懶」或忘了隨身攜帶,但慢慢地,我說服了自己,也影響了家人,雖然家人覺得麻煩、覺得不習慣,終究我們用堅持克服一切不便。
於是我接著踏出下一步,想慢慢改變身邊的學習,透過一次又一次地宣導及自我的經驗分享,我發現孩子的改變,逐漸接受減塑生活,享用早餐後的塑膠袋可以重複使用,口渴了,用自己帶來的杯子裝飲用機的水喝,少喝罐裝飲料或鋁箔包飲料,我們承諾要為地球的未來盡一份心力。
|學習者心得:
1.塑膠袋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一時的方便,卻也對大海的生態造成巨大的衝擊及莫大的影響,尤其是垃圾問題已經嚴重地危害到海洋生物的生存,例如長時間漂流於海上的塑膠袋,不僅型態像水母,當附著生藻類後,看似海帶,綠蠵龜等海洋生物吃下大量垃圾後,不僅僅是養分吸收不足,也會因浮力增加無法下潛及擱淺死亡的風險。人類實在太自私,而綠蠵龜實在是太可憐,太無辜了啦!
2.我看到這些海龜因為吃塑膠枉死,綠蠵龜因為要被拔出鼻孔中的吸管而痛到緊閉雙眼流口水,而隨著吸管被拔出,鮮紅的血也隨之噴出,令我頭皮發麻,也很心疼牠們的遭遇。人們對環境的污染與迫害,總有一天會報應在人們身上的,我們應該要讓環保成為一種生活的習慣與使命,好好地愛護地球。

3.學校主任及老師們常常跟我們宣導,少用一次性塑膠用品,想喝水就自備環保杯,不喝瓶裝水;想用餐就自備環保餐具,不用免洗碗、免洗筷,想買東西就自備環保袋,不用塑膠袋。有時「不習慣」或「忘記」,只是一種藉口,如果人人有心愛地球,又有什麼做不到的,不要再為自己找理由了,就從自己做起,就從這一刻開始做起。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